close

【早安健康精選書摘】 濕疹、蕁麻疹、汗皰疹等怎麼區分? 

很多人其實不太會區分辨濕疹、蕁麻疹、異位性皮膚炎和汗皰疹的差異,以下 簡易說明一下: 

◆濕疹: 有固定部位,可能會流組織液,代表你的身體濕氣過重。 
 ◆蕁麻疹: 沒有固定的出現部位,疹子常會膨起一塊一塊比皮膚高,所以也稱「風疹 塊」。 
 ◆異位性皮膚炎: 好發於膝蓋、四肢彎曲處,而且會癢會突然發作,又被稱為「四彎風」。 
 ◆汗皰疹: 常好發於手指頭、腳指頭末端及指縫處,大小孩都可能發生。臨床看過三、四 歲小病患,汗皰疹不但會癢,還會有小水泡,一段時間裂開再慢慢恢復,但好了沒 多久還可能會再長。 

濕氣重,全因體內環節出問題 

濕疹、汗皰疹因為是體內濕氣太重造成,體內水分來不及排出,所以就往皮膚 上堆積。而造成濕疹的一部分原因就是體質,很多小小孩的濕疹多與體質有關,另 外也是後天飲食習慣造成;一旦出現濕疹,必須觀察自己的飲食是否有問題。 

除了濕氣太重,也代表你的體內某個環節出了問題,《黃帝內經》提到:「飲 入於胃,游溢精氣,上輸於脾,脾氣散精,上歸於肺,通調水道,下輸膀胱,水精 四布,五經並行。」 

一般我們喝水從嘴巴到胃,再由脾(古代是指腸胃道)吸收,肺也是體內排除 水氣的重要管道,脾、胃、肺、膀胱任何環節出問題,都會導致體內水氣無法排出 只好經由皮膚,但皮膚往往來不及排出,所以就會出現水泡、組織液。其中,比較 容易出現問題的就是脾胃;而肺又主皮毛,所以皮膚不好的人,氣管大多也不太好 即是這個道理。因此,在門診裡常看到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,他們的支氣管 也都不是很好。 

五行反映你的身體狀況 

木火土金水五行相生,木生火、火生土,木是指肝膽腸胃系統,火是指心血管 系統,土是腸胃道系統,金代表肺、支氣管、鼻子,當腸胃道不好,肺部系統也受 到影響,當然肺不健康、皮膚也跟著出問題。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,比較容易 肺腎與脾氣皆不足、看起來特別瘦小,就是這個原因。 

此外,壓力會使腸胃道不健康,很多大人在小時候皮膚沒問題,長大卻患有蕁 麻疹,可能就是壓力造成。所謂肝木剋脾土,腸胃不健康會影響到肺氣系統,脾土 無法生肺金而影響皮膚健康。 

濕疹治療、健脾利濕為主 

中醫治療濕疹以健脾利濕為原則,可選擇白朮、茯苓等藥材。針炙治療會以脾 經上的「陰陵泉」、胃經的「足三里」等穴位;治療偏濕熱型、血虛型搔癢,可以 取「血海」、「曲池」等穴位幫助緩解。 

大家熟知的薏仁也是排濕氣的好食材,但注意薏仁偏寒性,屬寒濕型的濕疹就 不適合吃薏仁。適合不會手腳冰冷、不怕冷的濕 熱型濕疹病人,偶爾吃些紅豆薏仁湯或煮成飯會 有些幫助。 

由內調整幫身體回歸平衡 

皮膚疾病的治療,中醫從來不強調速效,因 為這是必須從體內調整的,唯有體質真的改變 了,身體回歸平衡,也才能真正恢復健康。很多 人不知道皮膚疾病和體質有密切關係,透過體質 從內改善起,外在的紅疹或是發癢狀況才能確實痊癒! 

我們在許多方面都強調要快速,例如:使用生長劑或激素來獲得,包括農作 物、或養殖動物,就連對待身體也是如此。我要傳達的觀念是以自然的方式對待自 己的身體,不要一味貪快,讓身體回復自身的抗病力、找回原本的健康狀態,怎樣 對待身體、身體也會如何回報給你,這是大家必須省思的。 

中醫流傳千百年值得保護發揚 

在病人的診療中,我十分認同 保存至今的古老中醫醫術,心中常 在想一定要好好保護並加以發揚。 

中醫不能夠被西化,也不能以西方 的醫療方式去框架或思考,因為這 是兩種完全不同思維的醫療;即使 完全不同,兩者各有其優點,也各 有其特色。 

中醫之所以流傳至今,在時代 的考驗下去蕪存菁,流傳下來的醫 書或治療法則,絕對有其可學習的 價值。 

外擦藥治標、難根絕! 

皮膚疾病不好處理,多數人多仰賴外擦藥物只圖暫時的輕鬆,卻不改變不適合 自己身體的飲食、生活習慣,這樣的態度想要徹底根治無異是緣木求魚。 

多數的皮膚患者往往有很長的病史、且還伴隨其他問題,像我有位病患,他有 蕁麻疹及其他皮膚問題,當治好蕁麻疹後只剩些微的濕疹與色素沉澱必須處理,最 後也終於治癒好困擾他多年的皮膚疾病。 

門診中,很多病人常驚訝地問:「哇!這中醫也能治?」中醫可以做的不只是 推拿或按摩,而我總是告訴病人:「以前古代一樣有這些疾病,那些人該怎麼辦? 難道古代中醫就不會治了嗎?」當然不是!從下一頁這位患者的來信內容,可證明 中醫對皮膚疾病的治療效果,可說是非常顯著。 

清熱利濕茶 
針對濕疹、紅腫癢者、有清熱利濕止癢功效 

材料 
雲茯苓15g 
白朮12g 
地膚子10g 
牡丹皮10g 
甘草5片 

做法 
1 藥材洗淨後放入藥袋,先加水蓋過藥 材,浸泡20分鐘。 
 2 之後再倒入 800∼1000cc 的水,水滾後轉文火煮15∼20分鐘即可。 
3 濾去藥材,將藥汁於一天內慢慢喝完即可。 

利濕健脾粥 
 綠豆能清血熱、白米與紅豆都能利濕 排水氣、黑豆則是兼具有解毒之效。 

材料 
綠豆30g 
紅豆30g 
黑豆30g 
生甘草15g 
白米適量 

做法 
1 白米、綠豆、紅豆、黑豆先洗淨,浸泡30分鐘。 
2 將所有食材、藥材加水,一起放入電鍋燉煮。 
3 建議可以每天持續食用。 

功效 
 三豆加上白米煮粥,長期食用對於身體 出現熱疹或濕疹時,都有很好的食療功 效。 

文章轉貼自 https://www.everydayhealth.com.tw/article/10495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蕁麻疹 #濕疹 #汗皰疹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和田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